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1日

畢業禮講詞

528  
教育心語 20160610

          典禮儀式功能有紀念懷緬﹑振奮慶賀﹑祝願感恩等。
          典禮儀式的時機﹐多在事業的階段性起始或終結﹐在進展歷程中的轉折點﹐在個人身份的轉變時刻﹐如上任或退休﹑結婚或轉職﹑誕生或死亡﹑出發誓師或回歸重聚等。
          典禮儀式中多邀請相關的名人或長者嘉賓講話致辭﹐內容多借題發揮﹐介紹一點知識﹐最終必是美言嘉勉﹐善頌善禱。
          皆因是階段性的轉折點﹐前路就會有些不確定性﹐將要面對新挑戰和危機﹐所以要多加祝願和期盼。 例如慶生時祝願人家「壽比南山﹑長命百歲」;婚禮時祝願新人「白頭到老﹑永結同心」;新年時說「萬事勝意﹑心想事成」等﹐其實這些祝福多數不能實現。
          求學進修段落有畢業禮。 畢業禮上嘉賓訓勉鼓勵之餘﹐都會祝願畢業同學「鵬程萬里﹑前程錦繡」之類﹐這也多是空話。 因為嘉賓都深知學生畢業離校﹐漫長而嚴苛的挑戰才正式開始。 無人會應允今後天色常藍﹑花香常漫﹑道濶平坦。 反之﹐應有心理準備路途上會有風雨橫斜﹑有激流險灘﹐會經歷死蔭幽谷﹑要超越險峻高山。
          希望藉著儀式,給參與者一種提醒暗示。期望這種提示能使參與者面對無常的苦逆時﹐認真地﹑更專注和有準備地作迅速的反應。
          不過﹐畢業禮更應是一 個感恩的時刻。 感謝學校安排提供各種嘗試與鍛煉的機會;感謝師長恒久的忍耐和恩慈包容﹑感謝學校職工默默支援我們的學習﹑感謝同窗一起學會扶持和處理爭執﹑一起流淚和歡笑…這都會成為今後一生最值得珍惜的回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