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30日

ABC 的總結

531 n 教育心語 20160701


  廿年前有幾個學生參加一個為期五日的Superteen 計劃後,判若兩人。有些由懶散放任、怯懦自卑轉為精神抖擻、積極向前。其父母表示,兒子回來後,似乎「識飛」了。後來我們知悉不是每個參與者都必有相同的變化,更非全部參加者都能持續改進或脫胎換骨,但總體的印象是這個計劃頗為神奇。我們相信:一個人如果曾經「飛」過,總不會甘心在泥淖中爬。所以決定要多認識這個心靈重建或改造的過程、訣要和關鍵。
  從文獻資料、參與者和家長的回饋知道,五天的集體營舍生活中,主要是極為密集的歷奇輔導過程 Adventure-Based Counselling。這包括心靈、精神和體力的挑戰,再混以多種學習技巧的竅門。在導師引領下,參加者不斷走出安舒區,做一些以往不敢和覺得不可能成功的嘗試。經歷過與同儕幾天艱辛的互動後,對自己的潛力、缺點和思維習慣等有了新的認識。因而有些人在離營之時,作出家長和老師都不敢相信的正面態度和表白,甚至承諾。
  後來,這個計劃的理念和操作方法,由本地社工和教育機構(包括政府部門、紀律部隊)複製或修訂簡化而逐漸於本港普及。當然有參考借鏡外國的歷奇輔導理論、教材、做法和技巧。有些學校將其中若干元素,化成校本輔導活動甚至正規課程。
  這類計劃的成效,關鍵在有足夠的高質素經驗導師。導師在活動過程中,要細緻觀察、敏感地照顧參與者的情緒、總結時掌握重點要到位、拿揑用詞的分寸、事後要鼓勵和跟進等。這需要密集而高質素的勞動力。
  
 


1 則留言:

  1. 在海洋公園聽叔一蓆話,深受啟發,遺憾時限,我最想詳聞的部份,只見ppt閃過.
    極盼德叔再有講座,俾後輩汲取養份,增強動力,繼承本地數十年體驗教育成就,
    並普及到各科各節日常教學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