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3日

仇人知道也不怕

526  【 教育心語】 20160527

526  教育心語】 20160527

正常社交﹐一般不會輕易將自己的家居生活﹑財務收支﹑地址電話﹑病歷療程和家人資料向外人公開。 然而﹐不少人在網上表露這些資料時﹐因為只是對著屏幕和鍵盤﹐警覺性會鬆懈下來。 而展示時﹐也沒有想到日後會有人拿著這些「無關重要」的資料來害你。 有些學生以為:我們網上閒聊的內容除了圍內幾個朋友外﹐根本無人知道﹐也無人會感興趣。
        美國曾有人將今天下午全家去看球賽的資料公告天下﹐便招來小偷把家當搬清了。 家人吵架內容﹑尖酸刻薄的駡人話甚至髒話﹐公諸網上後﹐駟馬難追。 要警覺:發放網上的資料﹐必須清潔安全﹐即使大仇家知道都不損你分毫。
        網上資料的流傳之廣﹑存留之久﹐往往出乎意料之外。 十多年來於招聘員工時﹐我作為負責人﹐必定要求校內同事先行上網蒐集申請人的資料。早在八九年前﹐美國已經有不少人因為在網上的言論和表現﹐長期找不到工作。 最後要申請改名換姓。
        也有申請人主動介紹自己在網上資訊供未來僱主參考﹐包括他放在網上的茟記講義﹑自拍的教學視頻短片和網誌文章等。 甚至主動讓我們進入其「臉書」中觀看其與學生互動的內容。
        網上發放資訊是雙刃劍﹐亟宜善用慎用。
        有些學校遇到危機﹐企圖避免接觸傳媒﹐或仍只沿用往昔的紙媒和新聞稿作「公關」媒介。 但在幾個小時裡﹐訊息往往已經在家長﹑學生或校友中輾轉傳播或被扭曲﹐謠言或猜度已經發酵﹑膨脹和轉型﹐待明天見報時可能已經太遲了。 故此﹐校內危機小組必須有人關注網媒訊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