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1日

由幼稚園教起

527
教育心語 20160603
         
          資訊素養﹐既包括懂得保護自己﹐也要善用於促進學習和業務﹐建立形象以推廣機構。
          促進學習﹐主要是懂得蒐集「合適」「合用」的資料。 但要判斷資料是否合用﹐一般不能假手於人﹐交付外人或低層級助手﹐以大海撈針式地將海量資料抄來。 最宜自己先行瞭解甚至瀏覽過若干相關資料﹐訂個大致的方向﹐給出一些基本指引才交給助手同事按意念框架去發掘。 因為是蒐料﹐會遇到很多不確定性﹐故指引不能太緊。 審查資料來源和可信度﹐可由助手作基本篩檢查驗。 這個過程﹐在機構工作如是﹐在學校教導學生亦相似。 為免偏頗﹐各種正反觀點和意見都要蒐來﹐再作判斷。 
          我認同:資訊素養宜由幼稚園開始﹐一如從小要學習交通安全一樣。 學校及家長應多溝通配合,交流意見﹐方能成功。
          師長可以多跟年輕人交流以下幾點:現實和網上世界的異同﹑網上資訊的來源和生態﹑發放資料的動機和功能﹑如何對待網上的言論和意見﹑如何分辨二次創作及動畫新聞真偽﹑社交媒體的功能和缺陷等。
          燃點「阿拉伯之春」火種﹑埃及革命的推手威爾高廉Wael Ghonim在事後指出:現今社交媒體 (facebook, Twitter, WhatsApp)被設計成有利於快速傳播而非實際投入﹑便於單方貼文而非互相討論﹑淺薄地評論而非深入的對話。在社交媒體上﹐往往只向對方放話,而非彼此交談。容易成為表態和宣傳結論﹑發泄情緒﹐傳播煽情的「金句」﹐而非深入探討交流﹑對話和論述。 而最弊的是:我們多數都不懂得辨別謊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