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4日

體驗學習

530 n  教育心語 20160624

          有效的體驗學習Experiential Learning﹐必不可少的關鍵是:
1. 活動前的簡釋導入briefing
2. 活動過程中的支持引導
3. 體驗後的省思總結debriefing
          以往不少人批評的「有活動﹑無學習」﹐主要是以上這幾個環節做得不好﹐甚至忽略了。
          先決條件是學校重視體驗學習﹐才會安排這類活動﹐不安排體驗活動﹐學生就沒有機會嘗試﹐更談不上通過體験而學習。
          安排了活動﹐導師沒有做好這些關鍵環節﹐既浪費資源﹐更給學生與各持分者一些負面或錯誤的訊息:搞搞震﹐有形無神﹐勞民傷財。
          活動前的導入﹐是要準備好學生的心理狀態。 要強調:這不單是活動或玩耍而是學習;而且提供體驗學習時必要的前備知識﹐包括活動的集體紀律和行為規範。 著其留意觀察其中的重點和趣味點﹑或提一些疑難問題﹐著其思考探索。
          活動過程中﹐導師既要活躍學習的氣氛和提振情緒﹐維持秩序和安全﹐更要關注學生的反應和疑難﹐適時提點注意事項﹑插入問題和思考點。 導師更要刻意記取其間的若干細節﹐作稍後總結之用。
          活動後的總結分析﹐更是關鍵中的關鍵。 那就是及時總結活動中的體會和得益。 最好由參與者主動整理自白﹐否則導師作點引導讓學生親口親手表白也可以。 這包括回憶過程中個別人的行為或事件﹑活動成員間的互動﹑事物間的關聯﹑當時的感受﹑事後的回顧和感悟﹑初步的教訓﹑甚至是日後生活學習的想法或計劃。 (Fact, Feeling, Finding, Future)
          由於學生的省思反應多是即場生成﹐如非經驗老練﹐難以事前全部預計。 故對導師的要求都很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