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2日

色彩強烈的伊比利安半島

五月怱怱往伊比利安半島走了一轉。
幸運地碰上地中海初夏的大太陽和蔚藍天﹐為照片多添一點色彩和對比﹐便貪心地多按了儍瓜機的快門。全程印象最深的就是藍天。
西葡兩國歷史受多方影響。 既有古羅馬留下的厚重基建 (如城池﹑路橋和水利工程) 又有摩爾人的伊斯蘭文化遺跡﹐更有歐洲文藝復興的各種特點。文化多元兼收﹐值得一遊。

葡萄牙一間出產葡萄酒的酒莊外牆色彩強烈﹐極富伊比利安色彩。西葡兩國建築都似乎喜用強烈明艷的色彩﹐如紅橘黃綠藍白等色作對比。




葡萄牙的最西端﹐也是歐亞大陸的最西端:羅卡角。
葡萄牙語:Cabo da Roca)北緯38度47分,西經9度30分。


塞萬提斯的唐吉訶德大戰風車的故事在西班牙家傳戶曉。
風車村 Consuegra在古都 Toledo 東南方約一小時車程。是幾個已荒廢的磨坊。其中這個改建成小賣部。
今次剛巧見到一班初小學生在風車下由老師帶領演出唐吉訶德的故事。

孩子們反應很熱烈。


Sagovia 古城的輸水橋。是古羅馬人遺留在伊比利安半島而且是保留得最好的文化遺產。

西班牙受多個文化影響。古羅馬人留下了厚重的基建 (包括城池﹑道路﹑橋樑﹑水利工程等)。它也曾受來自北非的摩爾人統治了七百多年﹐故有很多伊斯蘭文化的遺跡。其中精美絕倫的 Alhambra Palace 是代表性建築。以下照片可窺見其一二。









伊斯蘭文化反對崇拜偶像﹐故其寺廟和皇宮的裝飾圖案﹐都只有大自然的日月星辰或花草樹果。而且精巧細緻﹐嘆為觀止。


Cordoba 位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以南約400公里的 Andalucia省﹐Rio Guadalquivir河畔。從公元711年摩爾人統治西班牙起﹐這是其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迄15世紀西班牙國王斐迪南將阿拉伯人逐出伊比利半島,重新恢復基督教文化。他將Cordoba大清真寺拆建了約三分之一﹐再改建為大教堂,成了一棟參雜了回教與基督教文化綜合體建築。1984年Cordoba 舊城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西班牙南部的 Seville 塞爾維亞 於1929年 主辦泛美博覽會﹐借用了原來的 Maria Luisa Park﹐建成 該城的西班牙廣場。氣勢磅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