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8日

我也會死

522    n 教育心語20160429

  多重殘障學生面對的重重困難﹐不足為外人道。 教導她們的教師因為要陪伴學生面對生命和生活嚴峻的挑戰﹐工作也絕不容易。 其中尤以學生輔導工作為最。
  去年底﹐一位特殊學校校長跟一位患有肌肉萎縮症的中五級學生洛洛(接近廿歲)談及將來和生涯規劃。
  洛洛跟校長說:「校長﹐你知道我有MD (Muscular Dystrophy)﹐這兩年也要用上呼吸機了,我知道大概也過不了多久﹐還談甚麼將來呢?」
  校長一怔﹐道:「洛洛﹐你知道我是沒有MD…
  洛洛:「我知。
  「但跟你一樣﹐我也會死。 難道因為我們會死﹐便不應該好好的想一下﹐怎樣好好的生活嗎?」校長心平氣和地。
  處理好這類師生閒話﹐教師要有幾許的智慧和修行?其中固然有哲學理念和教學技巧﹐但更重要的是:教師對對教育工作和生命有清晰的定位。
  十年前﹐認識了明愛特殊學校的教師校長﹐略知他們辛勞工作的一二。 有人比喻她們是螢火虫﹐大白天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存在。 但他們身旁的學生和家長﹐都確切知道她們發出微弱的光﹐在黑暗中照亮她們的生命。 藉著這些光點的鼓勵,相濡以沫﹐學生及家長乃得以堅毅地的增添生命中的色彩﹐活出精彩的每一天。
  不少特殊學校都曾舉辦不同的「生命教育」活動﹐招待鄰近社區的主流學校學生來參與﹐既讓特校學生多接觸外人﹐也拓濶主流學校的學生視野;省思生命的真諦﹐莫再輕看了自己的生命;要懂得數算並感恩擁有的幸福。 對不確定的將來和逆境有足夠的心理和知識技能的準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