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4日

見家長:將心比己

教育心語 20160415


  家庭治療祖師沙維爾Virginia Satir對家長的工作有名言﹐意譯如下:父母在世界上最困難的學校當老師﹐這所學校叫《如何做人》。 他們兼當校董、校長、教師和工友﹐全年無休﹐一周七天﹐24小時當值。 無指定公認課程﹑教材和教法。 她們不是父母師範大學畢業﹐並無受訓。 最麻煩的是﹐每個案例都要應付至少兩個老闆……。 (即要面對兩難的抉擇/或考慮多個持分者的要求)
  總之﹐做人父母甚艱難。 而且家庭間千差萬別﹐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而孩子均與眾不同。 處理事件沒有不二法門﹐也無萬應靈丹。 倘遇上家中成員有其他難題 (財政/婚姻/健康/事業/情緒)﹐子女在學校的生活也必受影響﹐教師要思慮就更要周詳。
  教師上課前總要備課。 但會見家長前﹐卻鮮有細緻思量會面時各種場面的對策。 教師會見家長的果效和影響可大可小﹐處理不善﹐後患深遠。 故值得花點心力﹐細緻規劃。
  一般家長入校時﹐總是帶著多種不同的情緒﹑成見和焦慮而來。 如果見面之初能夠舒緩其不安﹐建立較正面的心態﹐有利於解決問題。 這就得靠「平日無事」的工夫。 部份教師有錯覺:無事就毋須「見家長」。 近十多年來﹐不少學校已經建立「陽光電話」制度﹐「晴天」也給家長打個電話﹐談孩子的近況和趣事﹐談友儕間的生活;藉與家長溝通﹐瞭解孩童在家校的不同表現﹐及早知悉對方的想法等。
  應對之策﹐不乏人情世故的老生常談﹐年輕老師宜向資深前輩請教﹐將心比已﹐庶幾近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