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日

生涯規劃:活在當下

教育心語 20160401

  多年來在各校推介生涯規劃的「真義」。不斷反覆強調生涯規劃絕對不光是高中生的升學就業輔導﹐而是學生認識自我的﹑整全的輔導過程。 是學生認識自己的興趣﹑能力﹑環境﹑文化特質等優缺長短﹐從而不斷修訂自己的志向和長短期目標,是一個人如何安身立命的成長規劃。 因此﹐生涯規劃應由中一開始。
       這項工作是持續的﹐不可能外判給校外機構﹐而應由校內教師(特別是班主任)負責。 一方面是輔導﹐也是建立師生個人關係﹐做好班級經營的關鍵要項。 這些材料﹐應妥善保留在學生成長檔案中﹐讓學生或家長有機會知悉學生學習和成長歷程中的車轍痕跡。
  過程中讓學生得以總結自己走過的路﹐取得了甚麼成就和進步﹑交到甚麼要好的朋友﹑得到甚麼人的扶持﹐遇過甚麼困難而又如何克服﹑得過甚麼教訓﹑從而學會感恩和珍惜。
  對於差弱學生來說﹐生涯規劃尤其重要。 因為他們少有機會躲進大學裡四五年﹐逃避殘酷的現實。 較為清醒的弱生每一天都會問自己﹐我為甚麼來上課?辛苦準備幾年後﹐去打一場「必輸」的仗 (無論是本地/外地升大學的考試)﹐何苦?入不了大學是否無路可走?目下這幾年中學生活怎樣過好?如何活在當下?這是今天明天連續六年都要回答的問題。 過不好這一關﹐品學都要出問題。
  老師的主要角色任務﹐不是職業培訓師﹐把學生全都培育為專業人士。好的老師不是「授課員」﹐而是有緣陪伴學生成長的「貴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