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0日

廿五年後再教一次

教育心語 20160422

  香港特區政府去年做了一個香港人口的婚姻狀況調查報告。 數據顯示:大體上由2000年到2014年間﹐結婚的宗數與正式判定離婚的宗數﹐約稍多於三比一。 這個數字只反映了經正式法定手續而判定的數目﹐還未包括分居﹑貌合神離﹑同床異夢﹑貼錯門神等有名無實的婚姻。 
  也就是說:香港過去十多年來的家庭結構面臨重大危機﹐家庭的傳統功能正在被削弱甚至瓦解消失。 加上因經濟型態變化而出現大量的夫婦分隔異地﹐香港的核心家庭形態也不完整。 因而出現了大量「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甚至香港式的「留守兒童」。 家庭教育的功能轉嫁到學校和教師﹐對於教師的工作加添了極為沉重的負擔。
  例如夜更的士司機﹐其工作時間大致上與學童的上學時間錯開。 孩子放學回家﹐正是家長開工之時。 夫婦長期異地工作等﹐都構成了實際的單親家庭。 甚至有些家長要上班﹐依靠外傭或祖父母照料子女﹐隔代教養甚為普遍。 這與國內某些地區父母進城打工而將子女交付祖父母或親戚照料的「留守兒童」頗為相似。
  新界西北區有小學教師表示:多年來開辦家長學堂﹐教育家長已是常態。 如今更要開辦祖父母教養子孫課程﹐以應對愈來愈多的隔代教養難題。更慨嘆:當年我們沒有教好的學生﹐廿五年後今天成了父母﹐把子女送來學校﹐最後我們還是要再教這批父母一次。 因為她們的壞習慣 (如打機夜瞓而不願起床﹐便不帶子女上學等)影響其子女﹐即今天我們的學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