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5日

教孩子憎厭博物館

 523 n 教育心語 20160506


        博物館是學習的寶庫。 我們都希望青少年懂得善用﹑喜歡博物館﹐成為一個「博物館之友」。
  然而不少學生視博物館為畏途。 一提起去博物館便縐眉頭﹐苦起口面嚷著:可否不去?
  不是天生憎惡博物館﹐不是懶惰拒絕學習。 而因為他們多數在博物館裡有過沉悶和不愉快的經歷。 到底帶領青少年到博物館的師長做了甚麼﹐教得孩子們憎厭抗拒博物館?
  多年來在博物館「觀課」所得﹐大體是師長不懂得「教」﹐更有教師向學生示範:其實我也不喜歡來﹐我只是奉命帶隊而已。 你們學甚麼我不管﹐我只關心你們要乖乖的安全回校歸家。 所以我會坐或站在門口守著﹐不准你們離開;直到時間到了﹐收齊你們的「工作紙」﹐點名後上車……
  事實上﹐我見過有些老師將參觀學習工作﹐交付館方的導賞員便了事。 或把孩子關進展館後﹐便守在門口﹐ 自行玩手機或與同事們閒聊。 更理直氣壯地:「我也未見過這些展品(即是沒有備課)﹐也不懂這些內容(無知)﹐由得專業導賞員介紹不是更好嗎?」
  為甚麼老師不備課和無知會理直氣壯?
  也許仍有人認為離開了校園﹐便不是上課﹐不是學習。 參觀博物館是「多餘額外」的非教學負擔。  帶隊的首要任務只是「出入平安」。
  在博物館裡維持學生秩序和安全當然重要。 因此教師就得全程參與其中﹐陪伴學生一起學﹐一起問﹐一起討論探索。 學生感到學得有效有趣﹐便不會亂跑亂叫。 同時向學生示範:老師也投入想學﹐不懂的可禮貌地向導賞員專家請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