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5日

全方位學習

全方位學習                                                                       德叔
610 nnn《教育心語> 20180105


       廿年前教改討論初始﹐為要回應新世紀人才的要求﹐時代急變的需要﹐而提出了我們要培育「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敢於創新」的下一代。 這等素質多不可能光在課堂中乖乖聽書受教而得﹐而需要在動手實踐中體驗﹑在環境中探索感悟﹑在互動中掌握熟練﹑在嘗試中總結成敗的經驗﹐方可以習得。
       故提出了學校和社會各界都要提供機會﹐讓學生在課堂和校園以外經歷學習﹐既增潤豐富其學習環境﹐復拓闊學生視野﹐増廣見聞新知﹐掌握時代的脈搏﹐方不致於閉門造車﹐落後於急變的世界。
       於是提出學習宜衝出課室﹐不應局限於校園﹐而應善於充份利用社區中的環境條件﹑物質和人力資源。 因而提出「全方位學習」這個方向和策略。
        事實上﹐學習科學的先賢學者﹐多年來總結的學習理論都指出學校的正規課程或課室從來不是學習的唯一途徑﹐甚至強調教育不要被學校所囿。 相關理論包括:隱蔽課程﹑非正規()課程﹑體驗學習﹑情境學習﹑師徒制﹑認知師徒制﹑社群學習﹑職場實習﹑服務學習﹑非學校化和網絡學習等多個不同的範疇。
  學習是一個中性的詞語或現象。 教育工作者必須明白人是怎樣學壞與遷善改過﹐如何習得厭學和上進﹑如何學會吸毒和戒毒﹑如何習得優雅的氣質和文化素養﹐方能做好一個專業教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