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26日

職訓:情境教學法

613 n《教育心語》2018026


       學習是一個複雜的過程。 不同的學員學習不同的內容﹐採用的方式各異。 職業培訓特別重視情境學習Contextual Learning 因為職場所需的知識技能態度﹐大多非課堂聽書可以習得。
       職業訓練局旅遊服務業培訓中心以其多年經驗﹐總結出情境教學法的設計為五點:R.E.A.C.T
v Relating聯繫:將課堂知識與實際的情境聯繫﹐在實境中解難。使學生明白到學校作業的意義,因而動機更強學得更好。
v Experiencing體驗:創造一份精美的餐飲美食,絕非三時兩日偶然可成。乃是經過多次反覆試驗,方能在造型、質量、色彩與質感各方面取得平衡。在創作過程中,導師踐行促導者的角色,讓學生主動探索學習,邊學邊做。
v Applying應用:在真實情境應用知識過程中﹐學生須自我主導學習,包括擬定計劃、分析資料、審視不同的可行方案、作出決定並承擔責任。當學生遇上困難,導師不宜即時給予解決辦法﹐而是鼓勵學員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檢討﹐引導審視長短而自行作出結論。
v Contextual Cooperating在合作溝通與分享中學習:面對不同的意念構思、不同的思維方式和情緒,從中獲得新的啟發,找到具創意的解難方案,並在過程中培養共同決策和處理衝突的技巧。
v Transferring遷移:學生要將知識應用到新情境。並須將工作的困難與解難思路與辦法記錄在反思報告中﹐以助學生鞏固和擴展所學知識。
  其實﹐主流學校的某些學習生活﹐也需要以上的 REACT﹐以增進學習果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