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8日

述說自己的故事

612nnn《教育心語》201801019


       學生學習歷程檔案Student Learning Profile的設置﹐原旨不在建立一個嚴謹的資料系統﹐以詳盡紀錄學生的課外活動或各種學習經歷。
       關鍵是教師要協助學生按時作一個回顧和總結﹐檢視自己在過去一段時間內 (例如一個學期/三五年/甚至十多年) 有甚麼長進﹑如何克服遇到的困難﹑有甚麼教訓﹑以後有甚麼長中短期的目標和計劃。 其實應視之為學生「個人輔導計劃」的一部份。
       升學就業的面試最常見的開場白就是自我介紹。 如何在一分鐘內不亢不卑地把自己介紹得令人有深刻印象?如何總結自己是個甚麼樣的人?有何種成就值得人家看重?過去的經歷裡﹐有甚麼故事值得向人家介紹?
       英美著名大學入學多要求考生寫一篇一千字內的短文以述說自己的故事或抱負之類。 除了看考生的語文能力﹐也看重學生如何總結自己的過去經歷和心得。
       曾有學生申請插班入學時﹐帶著一大袋獎杯獎狀來面試。 我就讓她挑選其中一件最有價值或最重要的向我介紹一下。 而她們往往手足無措地﹐胡亂拿個甚麼冠軍之類出來﹐原因也就是「冠軍」而已。
       SLP不是流水帳般羅列獎牌証書﹐而需要懂得在其中挑選一兩個重點並述說其中的經驗教訓﹐讓人家知悉你成長的經歷。
好的SLP﹐就像在自己珍藏的相簿中精選幾張有代表性的照片﹐然後言簡意賅地串成一個動人心弦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