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1日

學壞

611 《教育心語》20180112

       學生是怎樣學習說謊﹑測考作弊﹑吸煙吸毒的?不是說人天生都有好奇心﹑都有學習的意願和能力嗎?那麼學生是怎樣學到厭學﹑拒絕學習﹑覺得自已無能﹑最終無助地自暴自棄呢?
       教師學校總認為自己已千方百計教導學生做好人﹑做乖學生﹐可學校裡社會上就偏有不少差生和壞人。 人是怎樣學壞的?學校裡設計課程﹐訂立規章制度﹐都不會認為自己會教壞學生﹐卻偏就有不少這樣的產品﹐不是應該省思嗎?
       教師家長和學校企圖教的﹐學生卻不一定學會﹐而似乎無人教的東西﹐學生卻心領神會明白了﹑掌握了﹑深入心肺骨髓了。
       原來人不一定按學校正規的課程而學﹐而態度知識技能更多由生活實踐中﹑社會或網絡傳媒而來﹑在文娛消閒活動和人際互動中習得。 遊歷大江南北的千里路﹐所得不下於皓首窮經於萬卷書。
       白紙中央有紅色圓點當然觸目﹐卻不能忽略白色也是圖中的元素。
       宋人程顥有句:「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人往往在無形的氛圍中感悟﹐在社群互動中親身體驗﹐點滴烙印在心頭!
       學習是對所得現象給予意義。 經歷同一事物﹐會有不同感悟和理解﹐故如何解說世間事物很重要。 這就是debriefing 師長宜敏感於學生的經歷和困惑並給予導引。 學生方會感悟到:處處留心皆學問﹐落花水面亦文章。 此所謂全方位學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