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8日

隱蔽課程:考評

609《教育心語》20171229


       華人社會重視考試。 故學校的考試明顯佔重要地位, 考試測驗的影響無人不知。 但平時師生交往中﹐教師對學生的評量卻往往被忽視﹐教師也不自覺﹐成為隱蔽課程中重要一環。
       測考後教師打分派卷之時﹐如何在口頭上/面容上/行動上回饋學生﹐學生感受殊深﹐入心入肺﹐影響深遠。
       嘗見有老師依成績高低順序派卷﹐優先良次差後劣末。 我問她意欲何為﹐答曰:表揚優良﹑打擊差弱﹐望差生「知耻近乎勇」!最近知道內地某些學校﹐每次考試後會重新編排座位﹐優前劣後﹐目的也相同。
       差弱生受到打擊後﹐真的會知耻近乎勇麼?成績差弱再受公開羞辱﹐會心懷怨恨﹑無精打采﹑羞愧難當而放棄的例子還少見麼?測考表現差弱﹐教師不是應該更多關注扶助鼓勵麼?教師的工作不光是拔尖﹐也要補底。 公然打擊羞辱差弱算是補底的有效手段麼?把優良學生放在前座﹑放上舞台﹑給予機會發展潛能﹐合情合理。 差生其實也需要或更需要這種機會﹐方能扶危匡正﹐導於正途。
       教師派卷尚可視作個人不自覺的行為﹐按成績編座位關乎學校政策﹐校長領導責無旁貸。 
  醫者臨床診症﹐開方治病﹐要關注藥性的副作用﹐是專業素養。 多年來我反覆強調:殺死學生方法很多﹐大多兵不血刃﹐殺人於無形。 教師對此應有足夠的專業自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