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15日

隱蔽課程

607  n 《教育心語》20171215

       都說「環境育人」。
  教學環境中影響最深遠的是學校的隱蔽課程。 它能深入學生的心靈﹐塑造學生的靈魂和價值觀/是非觀﹐驅動學生的行為﹐進而形成其世界觀。  
       學校的隱蔽課程中﹐最顯眼的是學校的評量系統和測考制度。 特別是在華人社區或筷子文化圈﹐一向重視測考﹐其影響深遠不在話下。 由於紙筆形式的測考評量太重要了﹐以致往往忽略了紙筆以外的評量其實也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校規的制訂和執行﹐是學校評量系統的重要環節。 校規明文寫清楚如何便是犯規﹐但學生清楚知道校規的執行因人而異﹐有頗大彈性:黃老師較寛鬆﹐張主任較嚴緊﹐胡老師根本就視而不見和見而不理 教師用實際行動示範了校規裡有些是來真的﹑有些只是說說而已。 更有的徒具虛文﹐從未實行。 
  教師間的差異又向學生說明了教師的價值觀不同﹑取態各異﹐就像社會其他成人一樣﹐各持己見﹐各行其是。
       學校生活的評量多不能量化﹐其間標尺信度低﹑差異大。 平日課堂上教師如何處理答錯的同學﹐如何讚賞或批評導引同學前進﹐在在顯露了教師對學生的期望和評價﹑顯露了教師是鼓勵學生嘗試創新﹐還是只求循規蹈矩說個既定的答案。
       教師是學生的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 是掌控權力和評量的專家﹐教師在校園和課堂跟學生的評核互動﹐深入人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