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4日

學生需要舞台

608  nnn《教育心語》20171222


        無論差生或強生﹐都需要舞臺方顯出其潛能。
        強生學習習慣好又較專注﹑語文基礎佳﹐表達能力強﹐學習一般知識或概念等﹐困難不大。 但卻未必能處理高層次思維範疇的課業﹑能適應高壓力下解難與創新。 未必能滿有自信地迎難而進﹐遑論遇強愈強的氣度﹐進深探索的心思了。 面對強生﹐教師大可在平日課業中給予富挑戰性的課題習作﹐讓她們多參與校內外課外活動﹐學習適應不確定性的場景﹐爭取面對實時解難的機會。 只有見過實戰場面﹐方可培養出自信。 這些富難度的課業和活動﹐都是學生演練和成長的舞臺。
        差生更需經歷舞臺經驗和挑戰﹐方更認識自己。 故不少學校把周會交給各班負責﹐畢業禮﹑開放日﹑校慶或運動會的儀式典禮﹑接待嘉賓等都讓學生站到台前﹐製造機會放飛孩子。 當然教師事先要做不少培訓功夫﹐才可以退居二線﹐做支援扶持鼓勵的角色。
        有問:把舞臺交給差生﹐她們真能挑起重擔﹐真能把戲演好?
        學生的責任感來自曾經承擔過責任;其自信來自曾經受到人家的信任;他想爭取成功﹐因他曾嘗過成功的滋味;她不甘心在泥淖中爬﹐皆因她曾經飛過。
        沒有歷練﹐怎會有迎難而上的信心?成功地踏過舞臺板﹐出過虎度門的學生﹐對學校老師會心懷感恩﹐也增進自我效能感。 老師亦喜見樂聞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