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1日

教師打 War Game

【540】教育心語20160902

        西方企業培訓領導層,卅年前已經流行一些體驗式的活動。 本港學校則到近年才引入。 一方面是環境條件未成熟﹐成本較高之外﹐培訓導師也難求。
        一間小學邀約我參與他們中高層教師發展培訓活動:打War Game 這類「打野戰模擬遊戲, 其中又再分戶外和室內近距CQB (Close Quarters Battle)兩大類。 旨在增加團隊成員彼此認識外﹐也借這個任務式活動過程類比日常在校內的解難景況﹐省思校內領導成員工作的特點﹐特別是團體動力group dynamics的狀況。 學校生活是團體生活﹐事務基本上是通過不同組合與規模的羣體來完成。群體有面對面關係較親密的﹐也有較為鬆散的;有正規的,也有非正式的。 團體內外成員關係錯綜複雜;人在團體中,尋求自身生理安穩、歸屬認同與榮譽、政經靈性成長等的需求和滿足。其間矛盾協調正是學校行政的關鍵。
        這間學校近三兩年有一批新人加入了領導團隊﹐校長希望藉著這個活動促進領導層的共識和工作效能。 十年來,因為我多次參與這間學校的教師培訓,比較熟悉校情和得到團隊的信任﹐所以也有機會一起學習。
        與其他體驗學習相同,培訓成功的關鍵是活動後的總結和拆解闡釋debriefing 為了更瞭解活動過程中的互動和情緒﹐我也參與其中。 總結範疇包括:事前的策劃、機動應變、合作信任和溝通默契等勝負的因素外﹐更要連繫到校內工作實況。所以我在翌日的工作坊中﹐挑選了大量真實校政案例供討論﹐作為導入﹐借題發揮。 否則容易流於為貪新而活動﹐勞民傷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