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2日

準備好未?

【543
《教育心語》 20160923

  教師升職為科主任前﹐在技能﹑意識和知識上有否足夠準備?校長有否跟相關的教師事先說明要求和期望?
  校內一般「大科」(如中英數)等﹐教師數量較多。 故大科科主任往往要管理十多廿個同事。 本科知識豐﹐教學能力強﹐不一定懂得管好這一批來自五湖四海﹑教學方法各有長短﹑性格相異﹑興趣習慣不同的同事。 
  不少科主任表示:光是「追齊」科內十數人教學相關文件/試題/習作/財務開支紀錄/分數等﹐已經覺得繁瑣不堪。 又要監督科內同工教學的表現﹐包括課堂管理和效率進度﹑測考試卷的水準﹑平日習作的批改等﹐這既關乎專業判斷﹐更牽涉大量人情世故和折衝矛盾的工作。 倘若同事中有一兩位較為懶散或能力不逮﹐或同儕間有點成見或恩怨情仇而不合作﹐人際關係的拉扯足以使人筋疲力竭。
  科主任還有幾項重要任務:一般團結成員的軟性活動和關懷固然不可少。 前瞻性發展性工作﹐如組織同事探索教學方法和策略﹑彼此切磋提升教學效能﹑跟校外同行建立專業交流網絡﹑蒐集校外資訊和動向﹑並向校內同事介紹﹐從而與同工們商議制定校本的發展重點和計劃。 當然還有培訓新進年輕的教師;對表現不符要求的﹐提出要求﹑批評和建議甚至幫扶。 特別是最後一項﹐往往是科組主管最不願意做或不懂怎樣做。
      最後﹐科主任必須做好一個標準好老師的要求:關心學生﹑備好課﹑管好課堂﹑教學出色;危機出現時﹐身先士卒﹑迎難而上。
  你準備好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