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8日

教而優則仕?

544 
《教育心語》欄 201610930


香港學校中的「細科」(如圖工音體﹑理化生或史地經等)科主任全科可能只得兩三人(甚至全科僅得一人)﹐故管人難題可能較小。 但科裡的物資的購置和維護﹑財政和特別室的管理等仍不簡單。 而多數學校都要求這些「小科」主任要兼領另外的非課堂任務﹐如:家長會﹑校友會﹑學校刊物編輯和宣傳﹑教師專業發展﹑網站維護更新﹑學生招募﹑課外活動﹑訓輔工作﹑開放日/校慶/畢業等典禮﹑管理工友職員﹑維修校舍設備﹑校董會和宗教活動﹑環保﹑旅行﹑水陸運會﹑公民教育等。
       故此﹐科組主任負責的範疇﹑思路格局跟一個普通前線教師很不同。 一般相關知識只要肯學大概都學到﹐但思維模式和處事心態胸襟卻可能礙於性格或長年形成的文化習慣﹐往往覺得既繁且煩而未能勝任。
對升職誤解誤用在國內由幼稚園到大學也多見。 常聽國內幼稚園園長感歎:沒有好老師了!好老師被提升當了級組長、教研組長或副園長,不上課了。
大學更是「教而優則仕」﹐讀個博士或幹得有點成績就得提拔(或稱獎)當個官(學院副院長之類的)。 在國內文化﹐領導認為這個「獎」是應該的﹐有些人更是理直氣壯的「要」獎!
國內教育圈裡視升職為「獎」的心態﹐形成了所謂「高級後現象」:部份教師升為高級教師後﹐便放軟手腳﹐享受福利﹐不復升職前的認真搏殺。 在國內校長培訓班上﹐校長們多次提出這個難題﹐問我們有何拆解之道。
倘風氣己成﹐文化積習和體制不改﹐要拆解﹐談何容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