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0月7日

九因歌vs閃咭

教育心語20161007

  記起兒子不足三歲時的學習情況。
  我們發現﹐他說話雖仍未達意﹐但竟然會唱廣告歌﹑流行曲﹐而且字正腔圓。 有一天我放工回家﹐發現他𠵱𠵱喲喲的用日語唱起日本卡通片的主題曲。 他在無壓力下﹐每天浸淫在電視機的訊息流中﹐耳濡目染﹐日久便「學到」一些他不明白的歌曲。
  為了不浪費時間和時機﹐我夫婦倆決定每天陪他洗澡時﹐跟他唸些童詩﹐果然過得半年﹐他也懂得唸若干詩歌﹐如: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床前明月光……之類。
  後來﹐又跟他唱九因歌﹐他也啷啷上口﹐雖然他不明白甚麼是三七廿一﹑三八廿四。 我兒幼稚園高班時便懂得唸九九乘數表。
      這種先背誦後理解的「學習」成果﹐到初小學乘法時﹐便顯現出來。 他比同班同學更快和有自信地掌握乘法的運算。
      華人孩子念乘數表﹐是用聲音聽覺協助掌握乘法﹐外國人沒有這個文化﹐到底怎樣記乘數表呢?卅年前在澳洲時﹐一位數學系教授告訴我:她的媽媽自製了一叠閃咭 Flash Card﹐正面寫了3X7﹐背面寫21﹑正面寫了9X7﹐背面寫63… 每天上學放學在校巴上﹐便反覆看著﹐自己考自己﹐很快便掌握過了關。 用閃咭﹐其實是以視覺策略協助記憶。
      後來知道看閃咭學乘法﹐是外國常用的方法。 近日在紐約街角小店見到有售這類閃咭教具﹐原來是從淘寶入貨;其實自製也容易便宜。或可用諸非華語學童與有特殊需要的學生。
  多元教學方能適切多元需要。各師各法﹐達者為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