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16日

升錯人

542
《教育心語》欄20160916



  有學校面臨的危機是若干科組主任不稱職﹐卻因為校內沒有「退下來」的機制 (即有上無落)﹐在高位領高薪者尸位素餐﹐下面的同事不滿﹐士氣低落。 個別校董大概以為要做個好僱主,又或怕麻煩﹐對著不稱職的主任束手無策。
       「不稱職」不一定是懶散或存心破壞﹐更多是能力不逮和升職前沒有準備要擔負甚麼職責﹐誤解升職的意義。 最常見是誤以為升職是校方獎賞自己過去為學校付出了心力﹑作出過貢獻﹐於是便抱著領獎的心態﹐準備享受高薪而少課節;退居二線﹐把困難工作分派給同事。 其實﹐學校領導晉升一個教師﹐首先不是獎賞﹐而是期望此人能夠為學校的未來作出更大的貢獻﹐協助學校面對嚴峻的新挑戰﹐或精益求精。
       我於培訓中經常強調:學校的行政團隊﹐不是養老院﹐不是榮譽職﹐而是戰鬥群﹑特攻隊﹐是克服險阻艱難的領頭人。 是帶領同事前進的先鋒﹐是制定發展策略的智囊團。
  基於誤會﹐不少升職者往往只做到科組主任的部份職能。 例如只是努力備課﹐做好普通教師本份﹐而未能帶動整個科組同事前進﹐更沒有(或不懂)培訓年輕新同事﹑沒有給予教學的建議﹑分享經驗和心得。 當然更少有意識要為學校籌算前路﹐建立良好機構文化等。
  不少科組主任以為只要比以往更勤懇﹐便是盡責;以為校長把我升職﹐是欣賞我的努力﹐便重複過去的做法。 根本沒有意識到﹐上了新職位﹐就要擔負新任務﹑交出新的業績。
  解決問題的關鍵:
  一:校方決定升職選人要很慎重
  二:升職前校方必須澄清期望﹐最好設立退下來的機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