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25日

體驗式培訓活動

539
教育心語 20160826


     教育局有規定:各校每學年於校曆中訂定不少於三天停課,作為教師發展日﹐做教師培訓。 各校多數邀約教育相關人士作專題講座或工作坊﹑亦有參觀友校﹐觀摩同行教學之類。
     近年有些學校仿效商界早己流行的體驗式培訓活動﹐包括:密室解難﹑黑暗對話﹑高空歷奇﹑野外探索﹑外展訓練﹑打野戰模擬遊戲(War Game)等活動。 原來平日工作繁忙﹑同事傾談多圍繞公事。 雖云共事多年﹐卻不知對方的家庭狀況﹑事業經歷﹑休閒興趣﹑體藝專長等。 這類培訓提供提供機會﹐讓同事們於一個陌生環境中﹐經歷平日少有的生活和挑戰﹑從而促進同事間非一般的互動﹑傾談和認識。 「啊﹐原來你唱平喉!」「我們原來是校友!」「我們的女兒原來是同學。」「你跑了馬拉松十年?」
        筆者不相信光是玩一下這些模擬遊戲﹐便會提升校內團隊精神﹐消弭彼此多年的恩怨情仇。 但通過與平日少有合作的其他部門同工共事﹑合作分工安排行程膳食﹑照顧個別同事需要﹑克服陌生環境的新鮮挑戰﹑的確是認識彼此背景和優缺長短的好機會。 所以這類活動事前的分工組合﹐宜按活動的目的刻意安排﹐果效方彰。
        在陌生環境共同解難過程中﹐要踐行全新的角色﹐擔負不熟悉的職責和任務﹑更易表露其個人的潛能﹑心態或處事習慣。
  作為培訓活動的總結﹐我常強調:一個好團隊﹐不是全體成員都一模一樣﹐思想和做法一致。關鍵還是互相配合﹐人盡其才。因為一個好團隊﹐總要有人打前鋒﹑有人要當後衛﹑需要有人守龍門﹑要有人執波﹑紀錄或救傷按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