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日

閱讀新挑戰

教育心語 20150703


          向學生推廣閱讀不是轟轟烈烈﹑人盡皆知的形象工程﹐而是細水長流﹑見縫插針的細緻工藝;沒有立竿見影的功效﹐不是花錢便可買得來的結果。 推動閱讀是耐性沉默甚至寂寞的工作﹐然而卻是影響深遠的靈魂工程。
          教育界多年的集體經驗:只要導引中小學生有興趣閱讀﹐學生鮮有成績和操行的大問題。 對社經地位差弱的學生而言﹐或雖未能飛越大洋高山到外國觀光﹐但通過閱讀卻可以擴闊視野﹐能見識千里以外的事物﹑有機會跟大師交流﹑得以與智者對話﹑參與思辯的盛宴。
          引導學生閱讀﹐首要提供機會﹐包括環境中有書可看﹐故書要易得易取;二是書要多元有趣吸引;三要有師友導讀推介﹑朋輩有閱讀氛圍;四要讀後有機會交流展示。
          近十多年來﹐香港官商民合作﹑教育專業團體和傳媒機構齊手﹑在校內外推動閱讀工作取得了一些果效﹐應予肯定。 包括:網上借書約書方式﹑方便讀者還書的措施﹑好書選舉和推介等。 各中小學校購書政策也不斷創新多變﹐以期適應學生的需要。 例如帶學生逛書店﹑由學生選購圖書。 有學校辦「每人一書」推介活動﹐家長和師生每人介紹一本書等。 旨在拉近圖書館與眾人的關係和歸屬感。
          當前對師長的大挑戰是:如何培育孩子的網上閱讀素養。 在電腦屏幕上的所謂閱讀﹐其實多是瀏覽Browsing﹐畫面上的多媒體和超連結等﹐使到讀者容易習慣跳躍式閱讀﹐因而吸取的資料訊息變得散亂和碎片化﹐讀者需要整合梳理方能鞏固所得﹐對讀者駕馭資訊的能力要求極高。如何導引學生有此能力﹐對教師來說﹐也是個新課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