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27日

培養閱讀風氣

教育心語20150626


          卅多年前﹐任教的中學圖書館書庫中有本訂價兩百多元的精美大型畫冊《錦繡中華》。 我閒時喜鑽書庫﹐才發現有此書﹐而此書因價錢昂貴﹐只限在館內指定書桌上閱讀﹐不准外借。其實無人知有其書﹐當然無人借閱﹐因此該書保存良佳﹐光鮮新淨。
          若此書乃珍稀孤本善本﹐珍藏保護有加尚可理解。但《錦繡中華》這類商業畫冊﹐坊間不時翻印銷售﹐實毋須如此「珍藏」。此舉易招因噎廢食之譏﹐亦有違鼓勵圖書流通的原意。
          數月前在內地某初中﹐見到學生借書時要填寫還書承諾表﹐表上列明各類罰則。 客觀上會嚇窒借書者﹐難怪其借書量奇低。
          近年本港各校圖書館主任和老師大開方便之門﹐各出奇謀,既多方推介﹐又送書上門。  更有舉辦班內或班際「漂書」活動﹐以增書籍流通。 不少學校每年均在校內辦書展﹐方便學生購書。  我當校長時﹐也曾向校董籌得資金﹐於春假後首天﹐向每生派贈「書券利是」﹐鼓勵學生在校內的新年書展買書。
          如今到各小學圖書館中看一下﹐便會留意到館內裝飾彩色繽紛﹐佈置主題也饒富趣味以吸引學童;甚至滿舖地毯以供坐臥﹐營造自由氛圍。借書的柜台特別低矮﹐方便孩子借書。  電腦與多媒體設施一應俱全﹐方便師生蒐料和舉辦活動。     為了推動閱讀﹐各校辦了多樣活動。 如:哥哥姐姐伴讀﹑故事媽媽/姨姨講故事﹑故事演講﹑好書選舉等。
          推動和營造閱讀風氣﹐是靜寂而非立杆見影的工作﹐亦端賴多方合力﹐迎難而上﹐方有近年的小成。 應向推廣閱讀的朋友致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