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3日

拼砌知識圖譜

教育心語20150724


       數碼年代網上資訊泛濫﹐卻有兩大難題:一是資訊真偽難辨﹐良莠不齊﹐陷阱處處;二是資訊碎片化﹐怎樣才成為堅實的知識?本文集中談後者。
  近年討論閱讀碎片化的文章不少﹐但多描述現象﹐提出擔憂﹐深入一點的﹐至多是做了統計﹐提供現狀的數據。 甚少探討對策。 換言之﹐面對這個現象﹐文化工作者和教育界該如何因應﹐談得較少。
  有些人在擔憂之餘﹐提出鼓勵學生回歸讀紙本書。 他們指出在網上長期閱讀150字以下的訊息﹑生活在缺乏周詳論証﹑譁眾取寵口號標語結論式的語境下﹐這類瀏覽式的閱讀會導致知識簡陋化。 「碎片永遠是碎片,幾麻包袋擱在那個地方,成不了個東西」。知識需要整理成體系,資料要放進框架才是知識。 有人則提點讀者閱讀碎片時﹐宜多連繫生活﹐要把碎片資訊結合實際﹐找出其中關係。 學習理論有名言:「學習就是找出事物的意義」。
  上面關於資訊與知識的關係全都對!然而在電子數碼世界中﹐獲取碎片資訊的趨勢不可逆轉﹐不宜妄談回歸紙本書了。 而碎片也非洪水猛獸﹐《論語》和柏拉圖的《理想國》本質上是對話碎片。 簡化版的名著﹑漫畫化和連環圖的導讀已經証明是導引初學者的尚佳入門。 又何須恐懼多媒體圖像化的電子書或網頁?學生多讀總比少讀好。 關鍵是:學生有否整合散亂資訊的能力和工具。 即成人或教師有否提供並示範如何善用各類大小繁簡的知識圖譜。
  噫﹗教師從來都是「教」事物的關係﹑展示知識圖譜嘛!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