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28日

校長面試

教育心語 20150529


朋友問:聘請校長時面試僅得一個小時左右﹐即使面試兩次﹐就真的能夠藉著這點接觸﹐便知悉應聘者的性格﹑領導才能和處事態度?特別是其將要面對艱辛挑戰的心理狀態和耐力嗎?口頭說得天花亂墜的﹐到埋位工作時﹐真的能挑起大樑麼?領導能力怎能在面試的幾十分鐘中見到?
事實上﹐很多時候﹐應徵者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 因為遴選委員會在其所提交的文件上已經淘汰了大部份。因為其資歷不符該校的需要。 請留意是「不符」﹑不適合﹐不是「不足」。 每間學校需要的人選不同﹐有時單看應徵者資歷出身﹐大體已經知道是否要割愛了。
有些見面幾分鐘後﹐便知道不合適。 例如學校殺校在即﹐校董心急如焚﹐應徵者卻誇誇其談未來願景。 有些期望找個大刀闊斧的改革者﹐應徵者卻氣若柔絲﹐吞吞吐吐﹐又如何帶領同事披荆斬棘上路!有些遴選委員會希望找個富經驗而穩重的﹐有時則想提拔年青力壯富創意的﹐有些則想找個能夠保持傳統的校友等。 無論應徵者實力有多強﹐卻因不符要求而落選。
也曾為某傳統名女校聘校長。 有應徵者文件資歷條件上佳﹐卻因其英語應對未夠流暢,更帶有濃重口音﹐五分鐘內已見選委們在表格上打乂了。
教育界圈子說大不大﹐選委也會打聽收集應徵者的資料:包括其以往服務機構的同事或諮詢人﹑到網上翻查其紀錄等。
筆者經驗是:沒有十足把握找對了一個最合適的校長;但卻跟很多遴選委員有相似的感覺:很快便知道誰是不合適的人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