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21日

聘請校長

教育心語 20150522

        參與過不同的辦學團體和校董會聘請校長的工作﹐聘了九個校長。經歷過十多廿輪跟應徵校長面試的經歷。
有問:應徵校長有何訣要?有否必殺技?有其麼必不可做的大忌?
答曰:難說。 成敗因素複雜﹐沒有萬應靈丹﹐也很視乎校董會與應徵者間的互動。 不少情況是:非戰之罪﹐機緣巧合而已。 也嘗應允參加遴選後﹐方感到似乎早有既定人選﹐招聘只是程序手續而已。
撇開內定的不說。 我遇到的多數是真心開放地尋覓一個有領導才能的好校長﹐特別是面臨危機的學校。
危機有多種:有長期教學失效﹐成績不振的。 有收生不足﹐殺校在即的。 亦有金玉其外﹐成績不宜外傳的所謂名校。 更有長期安逸﹐不思進取﹐內部懶散﹐但求和諧﹐不敢/肯改革的學校。
積習已深或面臨危機﹐要聘個適合的領袖談何容易。 有些新校長首要處理的﹐是盡快收到學生救校﹐再調適課程適應學生。 要改革校中陋習的﹐如何處理校中惡勢力反彈。 想改善教學成效﹐又怕牽動既得利益者的神經。 人心散渙﹑士氣低落﹑新校長如何入手?找個校外強人﹑還是在校內找個明白其中微妙關係的老油條?
不知其中玄機的校外應徵者﹐只能按報喜不報憂的網頁資料準備﹐難以對症下葯地提出治校之法。 有些校董會抱家醜不宜外揚的心態﹐沒有提供適切資訊予應徵者。 這也難聘得合適的校長。
在學校這類小機構﹐由內部舊人升遷﹐則人情包袱太重﹐慣性大﹑視野窄﹐容易因循。 故要聘好校長﹐校董會先要有自知之明和決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