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4日

馮以浤與課外活動

教育心語 20150515

  客觀檢視香港的教育成果時﹐必須承認過去卅多年來﹐香港的課外活動在教育界幾代人的努力下﹐的確取得顯著的成就。 比起卅年前﹐課外活動由量到質﹐無論形式和內容﹑校園內外﹑本土或境外﹑實踐到理論﹑放任抑規範﹑由形到神﹐都有實質的進展。
  談到香港課外活動的發展﹐必須提到馮以浤老師。 馮老師由七十年代中起到九十年代中的廿年間﹐在大學教育學院開創性地設置了《課外活動》課﹐培育了香港中小學近三十年來課外活動的骨幹老師。 在他推動下﹐於1984年籌組成立「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為本港學校旳活動教師提供了一個經驗交流的平台﹑一個資料分享的中心﹑一個人才培訓的基地。 這個協會後來又跟中文大學合作開設了以課外活動為主幹的高級文憑課程與碩士課程。
  馮以浤老師曾任教於拔萃男書院﹑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曾任港大明原堂舍監及中大課程與教學學系主任。1994年退休。他專研地理教育、課外活動和學生運動。曾發表了近百篇學術論文和教育評論,出版了超過十本有關教育的書籍。
  他近年仍舊筆耕不輟﹐2009年出版了《役己道人:拔萃男書院校史 (與陳慕華合著)。最近則以《似水流年》欄目﹐發表連串回憶錄式的短文﹐現身說法,娓娓道出他八十年來的生活經歷和趣事﹐從側面反映了香港社會和教育發展的點滴。 讀者可在網上查閱。
  於老師八十大壽前夕﹐祝他健康;更衷心希望他以其健筆繼續為香港教育歷史留下珍貴記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