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6月6日

寫《周記》

寫周記  n 20210604

 

         當了廿多年班主任﹐最令我回味的﹐是跟學生在《周記》中的交流溝通。素來不喜歡評卷批改習作﹐因為內容多是千篇一律。但每次收到周記﹐似乎有點急不及待﹐都會任性地放下手邊的工作﹐先睹為快﹐並細作回應。皆因《周記》內容篇篇不同﹐因人而異﹐多采多姿﹐而且是師生間彼此交流的實錄。

         也許有些學生不喜歡寫周記﹐或視作額外負擔﹐但亦有不少學生在周記中跟班主任細談生活感想。我也不時寫下長長的幾十至幾百字回應﹐講一下由學生周記內容引發的所見所聞所思。學生在周記中所談的既有生活瑣事﹐也有講新聞時事。我尤喜看他們講家庭人情故事。

         後來當上會考班的班主任﹐也許因學生功課忙了﹐教師間提出可否改為雙周記。我個人不贊成﹐但考慮到強迫也沒甚好處﹐周記;貴乎真心交流﹐也就順著同事的意見改為雙周記。未知近年中學校園裡還有否寫周記的規定或文化?翻查網上資料﹐只見有小學教學生如何寫作周記的視頻。如今時移世易﹐也許會改為WhatsApp或電郵交流?

         教師平時工作繁忙﹐跟學生傾談的時間不多﹐能以紙筆交談也是好事。也遇過一些內向或不善言談的學生﹐在周記裡侃侃而談﹐每篇有六七百甚至上千字﹐使我有點驚訝。

         無論如何能跟學生有點功課習作以外的交談﹐總覺得是賞心樂事﹐尤其感恩得到學生的信任。所以即使再忙﹐也會在周記中寫上幾十字﹐而非一個「閱」字應對。

         當上校長後﹐也不時特意於小息/午飯時到小食部跟學生一起吃泡麵或咖喱魚蛋﹐聽一下學生的生活瑣事﹐如何消閒之類﹐免得跟學生太脫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