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24日

小一的起跑線


629  n 《教育心語》20180525


        跟幾間「屋村名校」的小學教師談起近年初升小一學生的質素。 她們不約而同有個看法: 1. 整體水平似乎下降了。 2. 差異愈來愈大﹐小一學生的起跑線真的不同。 
        我疑問:何以見得?用甚麼尺去測量升小一的學生能力和表現水平?是否受到個別SEN的表現﹐干擾了結論?有觀察到甚麼原因麼?
        她們雖然拿不出很「科學的」証據和指標﹐卻普遍指出跟以前比﹐更多學生不適應小學的生活----特別是生活自理能力﹑接收信息/依指示執行的能力都似乎差了。 具體一點﹐認字能力﹑辨識異同的能力﹑專注力﹑執筆寫字的能力未達期望的都多了。 但同時﹐牙尖咀利型的雙語學生多了﹐文武全才歌舞水陸雙棲周身法寶的「叻仔叻女型」多了。 相形之下﹐學生的差異來愈來愈大。
        幾位小學教師的猜想是:整體教育改變也影響幼稚園教育生態改變。 這包括:幼稚園間的差異大了﹑幼稚園的教學內容改變了﹐故產出也改變。 其中包括了教育局關注幼稚園的功課和壓力下﹐園方對孩子的要求「降低」了。 更重要的是部份幼稚園家長似乎有點誤解﹐ 把幼童開心快樂與學習對立起來。 也就是說:我們家長關心的是孩子最重要是開心的玩耍﹐學習到甚麼或學不學得到﹐並不重要。 所以有些幼稚園為回應消費者的要求﹐不敢催谷之餘﹐連一些基本的要求也放鬆了。 卻同時家長自行私下催谷的也不少。
        以上提及的問題內容寛廣複雜﹐要另文分別探討。 不過我傾向認同這批不同地區和背景的資深教師的觀察:幼稚園學生升小學時的差異真的擴大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