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17日

麻將枱上的方向


628 n 德叔 n 《教育心語》20180518



        由學生課上的反應與提問﹐會知悉她們的困惑和關注點﹑知道教師自己教學上的不足。
        卅年前上中一地理課。 課上提到黃河泛濫的災害和治理。 12歲的學生提出:那有多難…不就把黃河用板蓋上﹐水便不會溢流﹐不致泛濫。 他這想法﹐反映了他對於黃河有多寛多廣﹑水量有多大沒有正確概念。 香港土生土長的學生少見過大江大河﹐大概以為黃河嘛﹐不就是一條高速公路般的闊窄!我不敢怠慢﹐連忙解釋黃河下游兩岸相距﹐比香港的維多利亞港更寛廣。 他方知道黃河不似彌敦道那個闊度﹐才可以明白到不能用木板冚蓋黃河治水。 
        另一年教到火山爆發。 中一學生問:「如果傾盆大雨﹐或颶風吹襲﹐會否把火山的火吹熄或淋熄?」他的問題﹐說明了他不知道火山的火不是普通家中火爐的火﹐其溫度高到可以把岩石熔化。 而爆發的烈度﹐可以把地殼衝破﹐威力絕非一個初中學生已有經歷體驗可比。 學生的基礎知識和體驗不足﹐是教師應該早在意料之內的。 故教師要提供必要的材料方使學生明白。
        有一年在中一級教到讀地圖東南西北的方向。 我掉以輕心說:「東南西北方向﹐沒有上過學的文盲都懂﹐只要懂得打麻將﹐都知道何謂東南西北!」學生也就信以為真。 課後小測﹐不少懂打麻將的學生都錯了﹐而且異口同聲﹑理直氣壯:麻將枱上的方向就是如此!我才恍然大悟﹐地圖上的東南西北是順時針﹐麻將枱上卻是逆時針的。
        由於彼此的成長經歷背景有異﹐教師不能假設學生已有的知識概念和理解跟你相同。 備課重點之一﹐就是備這些差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