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5日

不依書教

593, 594  nnn  教育心語20170908


        新入職在中學當科學教師問:「學生水平低﹐又無心向學﹐但我又要盡責上課依課程教他們﹐怎麼辦?」
        那麼﹐過去你在堂上做了甚麼?
        「他們課上如不睡覺﹐便是搗亂。 弄醒他們又怕課堂失控。 為吸引他們注意﹐不再趴在桌上睡覺﹐便跟他們講些笑話﹐閒聊些生活瑣事。 談這些﹐他們倒很有興趣﹐就是不喜歡我講書本的內容。這樣上課﹐無疑受他們歡迎﹐我自己卻心裡不安﹐因為沒有真正上課﹐沒有教應該教的。 趁著他們情緒好些﹐匆忙快速講了最基本的﹐也就是說﹐勉強說是「教了」﹐他們明白不明白都不計了。」
        他們喜歡跟你談生活瑣事﹐你就跟他們講生活中的科學﹐從中滲些課本內容。 其實生活中的趣味科學常識不少﹐他們應有興趣。
        對初中和小學生而言﹐課程趣味化﹐首要生活化。 切入方式不宜由定義概念出發﹐而可以由其熟悉的身邊事物入手。 例如:中一課程教動物分類:不宜由甚麼域//////的定義結論入手﹐大可由食草動物和食肉動物開始﹐舉例也不一定像教科書以牛馬羊獅虎狼說明﹐而由大熊貓/鯇魚/石斑/龍躉或鯨魚/蚊蟲/水母//蝦等學生容易誤解的動物來挑戰坊間的迷思。 
  教人類的消化系統不必要一定由牙齒唾液食道自上而下順序﹐大可由消化的產出 (屎尿屁)作為入手點﹐則較易引動學生的好奇心與追尋知識的動力。
        這位年輕教師心裡不踏實﹐問:「但書本不是這樣次序的﹐不依書教﹐可以麼?」
  
  上課不依課本教﹐當然可以!而且應該如此。
        甚麼是教科書?
        教科書只是各書商按照《課程綱要》編寫的教材﹐供教師學生參考而己。 不同書商提供教材版本各異﹐課本上所提的僅是一家之言而已。 各版本教法策略思路固然不一樣﹑次序詳略也不盡相同。 教師根本就不必奉之若聖經。 不依書而教﹐乃是應有之義。 負責任的教師應該廣納百川﹐博採坊間眾家之所長和資料﹑結合自己的體會並網上資源﹑針對本校學生的特點﹐自行設計教學內容﹐方是正途。
        書商所印售的課本﹐對象是市場上的大多數或平均水平的客戶。 各校生源社經背景和文化資本不同﹑起點基礎各異﹐生活圈子和熟悉的事例更南轅北轍﹐教師所引用的例子和切入點當然要有針對性而千差萬別。
        教法本來就各師各法﹐內容由教師按實際情況增刪調校。 靈活變通方是常態。有些教師不敢逾越教科書的框架﹐一是誤解了教科書的功能﹐更多是專業水平不足﹐不敢作判斷抉擇。
        人無定相﹐教無定法。 尤其是面對基礎薄弱﹑對課堂學習喪失了信心和興趣的學生﹐堅持依書直教﹐既無效益﹐師生也同受傷害﹐何苦!
  專業教師明白課綱要旨﹐選取重點﹐量體裁衣。 例如中史科教唐朝歷史﹐僅得課時約共十小時﹐卻要包含289年21個皇帝的政治經濟外交軍事文治武功交通民生...按足教科書也肯定難以完成。 如何選擇教學重點和教法﹐端視教師的專業修養﹑能力和判斷了。
  教師首要明瞭教學目的﹐因材施教﹐這才是專業的表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