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1日

十萬個為甚麼?

595 nnn 《教育心語》20170922


        當中學校長時﹐為了針對薄弱學生基礎水平低下﹐無心向學﹐做了一些大胆的課程改革。 其中之一是讓初中科學教師可以不依書而教﹐只按課程綱要﹐決定教材和主題。 對於那些專業修養不足的老師來說﹐長期依賴教科書作為盲公竹照本宣科﹐當然會感到手足無措。 面對多方推搪﹐我索性提議:如果不知道教甚麼﹐就教《十萬個為甚麼》吧!
        《十萬個為甚麼?》是一套以大眾化﹑小百科全書式的科普讀物。 1934年譯自蘇聯《十萬個為什麼》於上海出版。1960年代初由國人自撰﹐港澳台灣地區普遍修訂複印。1966年版作者群中不乏名家﹐包括葉永烈﹑茅以升、蘇步青、李四光、竺可楨、張鈺哲、傅連璋等。我就是看《十萬個為什麼》這套兒童科普書長大的。
        現今的《十萬個為什麼》第6版共18卷﹐從內容到形式都有重大突破﹐例如很多問題不再設標準答案﹐並全彩色印刷﹐配備電子/網絡版產品於2013年陸續面世。其中大部分問題都是從全國少年兒童中徵集而來的。
        《十萬個為什麼》叢書中的每個條目﹐就是一篇一千幾百字的科普文學作品。既切合生活實際﹐表達也淺白易懂。 我就喜歡買來送給青少年作禮物。
        叢書裡所問的為甚麼﹐絕大多數與中小學的科學常識內容相關。 例如天為何是藍的?夕陽為何會紅?橋為甚麼要拱?汽水罐底為何要凹?微波爐如何加熱……都是物理科的內容。
        我提議將叢書作為教材之一﹐出發點是希望老師能像叢書一般﹐將科學課程深入淺出﹐結合生活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