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24日

休養生息?

569 nnn 教育心語 20170324


  有兩間中學因著十多年來的努力﹐收生質素已經大有改善:由當年八九成為第三組學生﹐升到今天近半是第一組別了。 對一個校長來說﹐這是一大「功績」。 用兩位校長她們自己的話說:「總算交到貨了!」
  但不約而同﹐又出現了新難題:「老師們放慢手腳了!」
  老師們覺得打了十多年仗﹐現在要休養生息。 當年廿多歲出來打江山﹐披星戴月﹐餐風飲露。 為了做好學校﹐大家不分你我﹐提意見定策略。 為了理想﹐互相補位包抄。為了升Band﹐甚或有延遲婚期﹐大家多行一步
  可如今﹐「上有高堂白髮﹐下有黃口小兒。 我也要照顧自己兒女的功課﹐接送安排子女的活動!我的孩子﹐也只有一個童年!」
  「學校有了名聲﹐上了軌道。 過去廿年的做法﹐已經証明有效﹐一切照舊﹐也無大礙。」
  「我們這輩已步入中年﹐體力也不如從前年輕的老師﹐也要學著拼搏去爭取成果。 即使在今天﹐公開考試﹐征戰沙場也沒少了我們的份兒。 年青一輩要學習接班。」
  兩位校長提出相似的問題:今天收生好了﹐學生反應快了﹐要求高了﹐課程教法都要改變。 家長要求是入名牌大學﹐目標不同了﹐怎能不變呢?守業難啊。
  當年焦點是止血續命﹑救死扶傷﹐如今卻是固本培元﹑保健進補。 由鼓勵學生上學﹑維持興趣﹑參與課堂﹑交齊功課;如今卻是展能揚長﹑爭優奪良﹑領袖訓練。 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怎能停步呢?
  她們疑問:是我們當校長的﹐太苛求嗎?不進則退﹐看著危機四伏﹐任由沉淪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