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20日

假如你是校長

568  教育心語 20170317

  近年不時到國內偏遠地區做些教學支援工作。到校後總要摸摸底:聽校長領導介紹﹐然後跟教師﹑家長和學生座談。
  由於我們是外人﹐一般先要破冰後才會聽到些有趣的﹑關鍵的事兒。
  其中常問孩子們:假如你是校長﹐你會改革學校裡哪些項目?大小不拘。 大概從來沒有人問過這問題﹐孩子們一般都沉默好久才提出意見﹐但有人提出以後﹐反應總是熱烈主動而直率。
  「我會把乒乓球桌放到室內去。」合理而易辦。 你有跟校長說過嗎?「可沒有人問過我
  「我希望課後有點活動和比賽。」那多點什麼活動呢?「唱歌﹑音樂﹑下棋﹑球類﹑體育運動
  「希望教學樓裡有個廁所﹐不用回宿舍﹐太遠了。」我剛才觀課前到的廁所就在教師宿舍。 我也正奇怪為甚麼幾座教學樓都沒有廁所?
  「希望廁所是水沖的﹐不是旱廁。」嗯﹐你可知道用水廁﹐先要解決哪些困難嗎?
  「城裡都是水沖的」「我家去年也有了水沖啦。」我剛去過教師宿舍的廁所也用水廁的﹐為何學生要用旱廁?
  「我希望老師上課不那麼沉悶。」最沉悶是哪一課?「語文﹑英語﹑ 一大堆﹐人言人殊。
  「我最希望學校可以有洗澡的地方。」「對﹐浴堂」「啊﹐校內可以洗澡就好!」宿舍裡沒有浴室洗澡?「沒有!」那你們到哪洗澡呢?
  「回家!」甚麼﹐回家?
  「對﹐回家時才可以洗澡!」
  「每星期五回家才洗澡。」就是一星期才洗一次?
  「對。」難怪我剛才蹲在他們桌旁看他們功課作業時﹐他們的體味也挺大的今天是周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