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5日

示範雷電劈真人

558》《教育心語》20170106

由於科學館展覽內容﹐不依學校課程﹐故教師帶領學生參觀前要作點「學習規劃」。 能夠結合課程固然好﹐課程以外的﹐也可(1)開拓孩子的視野﹐(2)保育好奇心﹑(3)深化印象和(4)引發學習思考。
館內不少是學校沒有的教材資源﹐實宜充份用好。 除了館中特有的展品外﹐最珍貴的是「科學示範」和體驗操作。 故教師帶領學生參觀前﹐要留意演示的時間﹐並將參觀示範安排在學習流程中。 即如參觀海洋公園﹐觀眾都不會錯過海洋劇場的表演一樣。 教師要跟園方商量好﹐將飼餵海象等難得的示範安排在學生的時間表裡。
香港科學館差不多每個小時都有一項示範。 包括液態氮﹑分子食物﹑運輸和能量穿梭機的展示。 有示範員一邊演示一邊講解﹐很具吸引力﹐不宜錯過。
德叔參觀過的科學演示﹐印象最深的﹐一是香港的「液態氮」﹑一是波士頓科學館的「幻覺」魔術和行雷閃電劈真人。
首次看液態氮實驗已近廿年了。 把一株軟軟的黃芽白經液態氮冷卻後舉高放手﹐讓菜株掉到實驗桌上便粉碎如玻璃般的小冰珠。黃芽白碎裂的聲響﹐畢生難忘。
波士頓科學館每天有魔術表演。 示範後魔術師(導賞員) 拆解其中奥秘﹐說明如何利用人的錯覺欺騙觀眾﹐不論老少﹐咸稱:啊﹐原來如此!
最震撼的示範是行雷閃電。 除了聲震全館外﹐觀眾得以親眼目睹電擊把一塊木頭「劈開」燒焦。 然後導賞員做好防電裝備後﹐站在剛才燒焦的木頭旁再次「電擊」自己。
這種示範,怎能錯過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