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12日

《工作紙》和《導學案》


559 n 教育心語 20170113

  近期科學館設置的主題展覽「超感觀暴龍」﹐主要是通過VR技術﹐營造各種恐龍的形像跟真人同場出現。 從而讓參觀者感受和認識恐龍形體特徵和大小等。
  館方設計的工作紙﹐主要是參觀前在校中或家中做好﹐其實是一份預習工作紙。 因為本港正規課程中沒有「恐龍」這一課題﹐故大多數學童沒有正式學過恐龍相關的知識。 有必要在參觀前做一點預習﹐作為參觀的基礎。
  這個設計概念很好。 參觀學習需有前備知識。否則學生在場館裡見了展品﹑聽了解說﹐ 卻因新知無錨可定﹐結合不了舊知識﹐故不知所謂﹐ 於是來回跑跳閒蕩﹐入了寶山空手回﹐太可惜了。
  展覽場館導賞員的解說﹐未必切合某一批學童的水平和需要。 故教師入場前給予自己的學生一些合適而必要的基礎知識極為重要。 本港教師設計的參觀工作紙﹐多數要求學生在場館現場填寫﹐其實未必合適。 因為學生拿著工作紙﹐便會「無心向學」:不再專心聽導賞員的講解和參與互動﹐不再關心工作紙以外的趣味新知﹐只求完成《工作紙》中的填空作業﹐應付教師的指定要求。
  我接觸不同博物館的導賞員都有同樣的要求:各老師不要讓學生被工作紙干擾學生的學習!
  港稱為工作紙﹐在台灣稱為《學習單》。 其實是個課外學習時指引和提點﹐我們或可視為《導學案》:導引學生學習的綱要方案。 裡面可以是展覽場地的地圖﹑重點展品的位置﹑必要的相關背景知識﹐參觀展品的趣味提示﹐當然包括主要的參觀任務或思考的難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