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4日

學校的結構性資產

教育心語 20160205


  學校的《結構性資產》指:學校操作的規章制度﹑文件檔案系統﹑也包括組織的文化常規。
  不少教師同行常不喜歡花時間在所謂「文書工作」上﹐認為浪費時間。然而將一些資料紀錄下來﹐是機構的重要措施。否則操作行事全無紀錄可稽﹐文件無存﹐不利管治;遇上法律爭議﹐更可能是百辭莫辯﹐擔上疏忽的責難。
  將一些重要的經驗總結﹐見諸文字或紀錄﹐就是將內隱知識轉化為外顯知識的過程。將經驗心得紀錄﹐集思廣益後總結成為制度規章﹐好讓同事或後繼者知所遵循或參考﹐是知識管理﹐是推廣承傳。這是資深同事的重要責任。
  卅年前初上學校行政課程﹐前輩教導:所謂學校的行事常規Routine﹐就是歷年經驗總結所知不能不做﹐不做會出事故的重要事情﹐便會訂為每日的常規。例如每天的出勤點名﹑招呼行禮﹑依次排隊等。
  這等規章制度乃多年行事成敗的果實﹐是無數師生的歡笑眼淚心血凝聚的結晶﹐焉能掉以輕心?不少學校擁有外人求之不可得的優良制度和文化﹐﹐羡煞旁人。
  香港地鐵的管理優良﹐世界聞名。約十年前開始出售這些珍貴的管理經驗和規章制度予外地﹐為港鐵公司賺了不少收益。不少工業機構生產的關鍵數據﹐工程圖則﹐都視為機密﹐皆因這都是珍貴的資產。
  各校文化殊異﹐起點不同﹐各有背景因緣。管理和教學心得跟友校和同行分享後﹐於己無損﹐友校要抄襲也有困難﹐倘或能有益於友校學生﹐何樂而不為。故營建學校間交流共享文化﹐值得推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