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28日

學校的智慧資產

教育心語 20160129

  學校裡最珍貴的﹐不是其硬件校舍設備﹐甚至不是其地皮。 而是其中無形的的智慧資產。
  智慧資產大致可分三類:人力資產Human Capital﹑結構資產 Structural Capital.關係資產 Relation Capital
  人力資產指人力的招聘培育﹑佈置調動﹐更重要的能使用其中人材腦中的聰明智慧。 吸引招聘到良材﹐固然是好事。 能培育發展而持續提升﹐更為重要。 教師這工種﹐多是在做中學﹐在實踐中成長﹐故人力培養﹐是學校的重點工作之一。 尤其是教育時局急變﹐持分者要求日高﹐教師團隊需與時俱進﹐實屬必然﹐亦是必要。 然而人力資源管理﹐從來都是大學問。 蓋一眾千里馬各自奔騰而無一致方向﹐既互耗互損﹐甚至釀成災難。 學校領導要能使各千里馬齊心﹐共負一軛﹐則是學校的珍貴資產。
  學校是處理知識的機構。 但不少學校在管理知識方面﹐往往做得不好。 皆因教師職工的知識﹐均在其個人腦中﹐是無形無實的隱蔽知識 Tacit Knowledge 要使存儲於各人腦中的個人聰明智慧成為學校的機構知識﹐方能為學校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多年汗水眼淚積累而來的好經驗好做法﹐因教師退休離職而亡迭﹐殊為可惜。
  故學校領導層要建立好知識管理的機制工具和平台﹐營建同儕間願意分享的文化氛圍和心態。 尤以後者為知識管理創始期的最大阻力與瓶頸﹐需要花大心力方有所成。
  隱蔽知識轉化成外顯知識 Explicit Knowledge﹐便有機會成為學校《結構性資產》的重要組成部份。 這包括各種規章制度﹑文件表格檔案系統等;亦包括組織內各人行事的常模﹐思維習慣﹐也就是組織文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