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20日

數學不光是計數

教育心語 20100226


        德叔由初中起便害怕計數﹐故在預科時便放棄數學而選美術。 入了大學後﹐跟數學系的同學吹牛﹐竟然生了點興趣。因為跟他們談的是:無限小的定義和無限可分的概念﹑無限大加無限大為甚麼等如無限大﹑1是否形容詞﹑鷄兔同籠問題的實用性﹑形的定義﹑-1-1等如+1的生活實例。 也從數學發展史中知悉一些極具趣味的問題。 例如古埃及人如何利用兩個井被陽光直射到井底的時間差異﹐測知地球圓周……等等。 這些全都不屬考試範圍﹐卻引起我對數學的興趣。 讓我知道原來數學不光是運算﹐而且有實際的應用﹐也有哲學思考的元素。
        後來到跟數學老師學習和接觸多了﹐知道不少數學家的故事﹐都極富趣味。 是以我常想:如果當年數學老師在課程中﹐引入一些「無關重要」的數學趣味問題和活動﹐我學習數學的興趣也許會大一些。我認同中大黃毅英教授的意見:在數學教學中引入一些「數學史」的元素。讓學生細味前人如何面對混沌﹐克服成見的過程﹐也重蹈經歷巨人前進的足印和軌跡。
        1991年﹐我讀了瑞士籍華人地質學家許靖華教授寫的書﹐內容是描述他由抗拒板塊構造理論到接受的過程。其中談到當年被邀請﹐親自做實驗推翻自己多年來的信念和自己的論文中的論點﹐盡顯一個科學家在真理面前的心路歷程﹐極為動人。
        其實各科都應該教點該學科的歷史。既可知前人篳路藍簍開拓科學之路的艱辛﹐復可讓學生知道書本知識和結論不是天掉下來﹐而是通過歷代先賢在失敗中堅持探索方有所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