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9日

葉祖賢煲粥

教育心語 20151009


        教育界培訓講座主持人有趣有料者難求﹐葉祖賢校長是其一。 
  他才情洋溢﹐經驗豐富﹐洞識教育大局小節﹐常有發人深省的論點;演講時幽默風趣﹐出口成文外﹐更滿肚子是大道理的小故事﹐引動聽眾省思。 與他共事交往多年﹐不時惠贈嘉言金句﹐德叔得益匪淺。
        十多年前他提起少時常用暖水壺煲粥的往事:晚上臨睡前抓一把米放到闊口暖水壺中﹐加進大滾水﹐旋緊壺蓋﹐等到明早﹐便有一壺香綿白粥當早餐。
        他提到這個煲粥法﹐與我們教導薄弱學生﹐頗有相似之處﹐亦跟德叔的經驗吻合﹐值得跟同行分享。 我的理解如下:
        教導差生一如暖水壺煲粥。
        一要有料。 巧婦無米難成炊。 教師之料﹐除資料概念正確外﹐更要準備大量適切學生水平需要的教材:包括生活例証﹑掌故趣聞﹑多媒體工作紙等。
        二要熱心。 壺心不熱﹐不能成粥。﹐教師渡人﹐必須熱心有火。 教育畢竟是人心感動人心的細藝工程。
        三不能泄氣。 煲粥時要扭緊壺蓋﹐不能漏氣。 為人師者﹐盼得天下英材而育之﹐人之常情。 又叻又乖又靚﹑話頭醒尾之學生﹐得老師鍾愛﹐理所當然;然而弱生往往既懶又差兼笨﹐甚至一身臭味﹐實難討人歡喜﹐學習時又進兩步退三步﹐拖拉弛緩﹐很易使人泄氣。 教差生要有心理準備會谷氣﹑激氣﹐但不能泄氣。
        四要有耐性。 煲粥不能急﹐要等夠時間方會成粥。 差生基礎薄弱﹐壞習慣乃多年積習而成﹐又豈是三周兩月可改?且不說百年樹人﹐教育之事﹐實難立竿見影﹐即使方法方向正確﹐也要期諸數年﹐方有小成。 耐性不可少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