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日

面對臨終學生

教育心語 20151002


  1994年首次踏入嚴重智障特殊學校。 當時擠迫的宿舍和簡陋的設施﹑學生絕望空洞的眼神和重覆的動作或叫聲﹑進膳時飯菜的氣味﹐在濕熱鬱悶的校舍中瀰漫縈繞﹐歷久不散。 德叔心如鉛墜﹐晚飯不能下嚥。 心中閃過一念「人間地獄」。 廿年後的今天﹐學校環境乾淨明亮﹐設備大致應有盡有﹐跟在日本東京看到的不遑多讓﹐應算達到世界先進水準了。
  然而﹐嚴重多重殘障的特殊學校中仍有值得探索的疑難。 除了設計適切的課程和教法外﹐教職員心理素質的營建是大工程。 原來不少學童會於在學期間離世﹐與她們朝夕相處的教職員﹐心理上的調適也是個大挑戰。
我曾經以為:照顧這些學童的教師職工﹐年年如是看著學童離世﹐在生死邊緣過活﹐應該算是身經百戰﹐有足夠心理質素和裝備去面對死亡。 但當我跟學校的資深主任校長談起﹐原來這批慣歷風霜﹐久經戰陣﹑在學童家人面前鎮定安詳的戰將﹐仍會背人在暗角垂淚。 尤其是近年不少新入行的年青教師﹐更要同工支援輔導﹐相濡以沫。
作為教師和學校﹐知悉學童已經在生命的盡頭﹐如何跟學生相處?教師又如何自處?專業教師大概要懂得回應:學生距離死亡十三年﹑三年﹑三個月或三周﹐教師需要教甚麼?自己要學甚麼?
  2004年起﹐ 數十個國家支持於每年十月的第一個周六 (即本周末)定為世界臨終關懷及舒緩治療日。旨在提高人們對臨終關懷的認識﹑提高臨終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質素。 香港明愛樂勤學校本周安排連串活動﹐讓師生職工並社會人士學習面對生命的末段旅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