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8日

奇怪的記憶

教育心語20150828



幾十年後﹐你還記得課堂上學過甚麼嗎?你學到的跟同學相同嗎?
      去年某日在回家途中﹐無意中竟然唸起中二時候讀過的詩歌: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That floats on high o'er vales and hills, 
When all at once I saw a crowd, 
A host of golden daffodils.……..
  此乃英國浪漫派詩人William Wordsworth名作 The Daffodils
  當年的張士薌老師還教了幾首經典的英國詩歌﹐包括 John Masefield 的 Sea Fever 等﹐並且要我們背誦了。老師說這幾首詩就像我們中國的「白日依山盡」或者是「銀燭秋光冷畫屏」﹐是基本經典之屬。
四十年後﹐這詩竟然無端溜出我口﹐真奇怪。把這段課堂瑣事和詩句跟當年的老同學談起﹐他們全無印象。
又記得音樂科陳應璋老師教到歐洲十九世紀的歌劇 Hänsel und Gretel 時提到歐洲民間傳說中的小精靈「沙人」(sandman) 會把幼細的神沙放入人的眼中﹐人便會不自覺地用手捽眼睛﹐懨懨欲睡了;跟著便教了一首有沙人的搖籃曲。  舊同學們都奇怪我怎會記得音樂課的小故事。
可見教師課上所教的﹐跟學生真正記得或學到的可能相差甚遠。 學生各有因緣﹐各取所需﹐非教師所能控制。 個別差異於焉擴而大之。
      教師在大規模生產的現代教育體系中生活﹐ 容易期盼均一的輸入會有一致的產出;對於產品參差總覺得麻煩﹑忟憎和焦慮。 其實學習差異乃必然應有之義。 教師的主要工作就是處理照顧。 有同工問可否縮窄減少甚或消除?這就真正是誤訂目標﹐自尋煩惱!學生學習差異﹐只可承認接納﹑以多種多元教材教法對應﹑甚至善加利用﹐亦要預設產出不一。 教師只宜期盼學生各於其基礎上有進步。 僅此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