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3日

看學生比賽

教育心語20150814


  當校長時﹐駐校社工蘇姑娘介紹我認識一位中一留級生永明。 據悉他今年參加了學校的跆拳道班後﹐學業和操行方面都有改善。 一天在球場上永明告訴我:「星期日有比賽,你會來看嗎?」我遲疑了一陣﹐心想:每年學生去比賽的﹐數以百計千計﹐怎能都去看呢?」但回心一想﹐的確又少有學生會主動邀請校長去觀賽的﹐便答應去看他比賽以示支持﹐也順便為帶隊老師打氣。
  那個星期日晨早九時半便摸到荔景室內運動場。 這是德叔第一次觀看學界跆拳道比賽。永明見我真的出現﹐有點意外﹐隨即很歡喜認真詳細地介紹了比賽的規則﹐給我上了一課跆拳道入門。 等到十二時多他比賽時﹐打得很專注﹐險勝了﹐可於月底晉級打下輪淘汰賽。
當天出席支持打氣的除了同學外﹐還有蘇姑娘和負責訓導的胡老師。 更意外的是去年離職的音樂科許老師也來了﹐去年她是永明的班主任。 我從心底裡感動。要孩子遷善改過﹐真的要一村人的努力!我的出現﹐算是職責任務吧﹐許老師跟他的情誼﹐不因離職而斷。
當天也見到不少校友﹐主要是經常回校協助教導師弟妹的。 這批剛畢業的年青人﹐不約而同評論「這些新人」怕苦怕累﹐不少未能堅持而退出。然而這批「舊人」﹐當年也不是甚麼優異生﹐如今卻指「新人」生活紀律不良了。其中一位現在屈臣氏搬蒸餾水的舊生﹐為了練習和比賽﹐經常要請假﹐所以他平時要做得特別好﹐才可以向經理申請「調更」出來參賽。 可見有項正當的餘暇活動﹐對青少年真有好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