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0日

不思進取的學校

教育心語 20150821


  某安逸已久的中學邀我於其教師進修日作演講或為教師主持工作坊。 應允前﹐我當然要釐清其主要期望與難題。 但負責接觸我的副校長囉囌了十分鐘﹐只是反覆埋怨學生愈來愈難教﹐教師士氣低落。 她們大概聽說過我經常到各校跟同事們探索這類課題﹐便邀約我明年六月中去作個一小時的講座。
  為甚麼是「明年六月」﹑是「一小時」!
  我索性直接問清楚:貴校這幾年的收生狀況如何? TSA 和 DSE近幾來的達標和增值狀況如何?副校長遲疑一陣﹐請示校長後將真相告訴我:以上各指標年年下降。 例如收生狀況由八年前以BAND 2 為主﹑1/4 BAND 1 下跌到去年 BAND 3 為主﹑1/4 BAND 2 九月新學年起﹐因區內學生人口不足﹐景況更如江河日下。
  教師們覺得已經很辛勞﹐功效卻如泥牛入海。 束手無策﹐又百般無奈﹐年年嗟嘆世風日下之餘﹐校長卻提早退休去了。 原副校升任校長後﹐常埋怨「接了一堆蘇州屎」。
  深入再問:八年來﹐你們採取了甚麼對策? 哪些有效?哪些無效? 有何經驗總結? 有否參加教育局或大專院校提供的支援計劃? 有否申請過甚麼額外的資源(例如優質教育基金之類)去解決相關難題? 校中有哪一科的同事曾到校外分享教學經驗?後面兩題﹐是想知悉學校的優勢和強項﹐ 可否借助切入去改革 building on strength 
  答案是:全無!
  面對困難和挑戰﹐官方民間有各種各樣的支援計劃可供選用。 該校竟然置若罔聞﹐ 只嗟怨責駡學生不濟﹐又有何用?
  如果這問題重要而迫切﹐為何要等到明年六月?請個外人到校講一小時的講座?會有用麼?
  所以我推卻了她們的邀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