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24日

半年一次會考

教育心語        20150424
       

內地不少縣市實行了每個學期終的考試,由縣市的教育局教研室統一命題,全縣市各校學生同一科目到時都考同一份試卷。換言之,就是每半年全縣市就有一個「會考」。有些省明令禁止,但不少仍在實行。一些縣市官方網頁說得清楚:此舉是「學校檢查教師教學工作和學生學習情况的重要手段,目的在評價與改進教學工作。各單位要認真組織考試、閱卷和成績統計。」
        由於各校都考同一試卷,各校間的成績便可以直接比較。其仔細程度便達到每位老師教哪一班的成績都計得清楚。例如第七中初二級甲班數學科李老師的學生在縣統考中的平均分是71.2 分;同校初二級乙班教數學的黃老師,其學生的平均分是74.3,其中學生趙子龍獲98 分,是全縣今學期初二級數學科狀元。這些數據能精確把學生排名,也把教師排名。加上教師校長的薪津獎金和榮譽直接與學生考試分數掛鈎,這就使到各校教師的眼睛必然盯着學期終的統考。期末評考的「總結性評估」性質明顯,自然成為全縣市教育的指揮棒。
        於是,什麼促進學習的評估、因材施教、處理學習差異、校本課程等概念,都容易成為文件上的口號,聊備一格或走過場的幌子。為了應付期考,不管學生基礎如何、有哪些困難,教師要在期末完成教學任務,趕及進度必然成為首要考慮。拔到兩個尖子狀元,便可名成利就。其他什麼德智體全面發展、讓每個孩子都發光閃亮之類……大概就放得輕一點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