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6日

課前課後學問多

教育心語 20150417


  周前觀了一節中四級通識課。 主題是:中國的綜合國力----硬實力和軟實力。
  課堂中老師花了很多心血﹑蒐集並提供了多樣的圖片﹑視頻.數據資料讓學生瞭解中國當前的狀況。 過程中﹐牽涉到大量廣泛的知識和概念。 在堂上我作了點筆記﹐發現其中提到以下概念:
  八國聯軍.GDP/Capita.外貿順差.外匯兌換率.聯合國常任理事國.WTO.改革開放.習李體制.零和遊戲.航天科技.電離層.遼寧號.霧霾.殲15.雜交水稻.基因圖譜.堅尼系數0.54.人民幣升值.豆腐渣工程.CCTV 9.炎黃.快餐文化.城鄉差距.勞工密集.妖魔化.孔子學院.發展中國家.APEC.國際話語權.亞投行.彭麗媛.儒釋道…
       對於一個十五六歲的中四學生來說﹐是否真的明白上面提到的概念呢?這一批概念﹐其實是這一節課的先備知識。 倘若不明其中的意義﹐又如何掌握這一節課呢?
       要上好這節課﹐看來關鍵在於如何讓學生掌握好相關的先備知識。 單觀40分鐘一節課﹐而未能看到課前課後的安排﹑預習和跟進﹐很難評價這一節課之優缺。 作為同行互相觀摩參考﹐我更有興趣多瞭解課前課後師生做了些甚麼﹐以保証學得有效。
       此外﹐這一節課對師生要求實在很高。 社會和課堂充滿著大量碎片化的資訊和概念﹐學生要整合理順其中關係﹐走出知識的迷宮﹐老師的點撥和示範極重要。 在中四級﹐不宜期望學生自行整理而得出很適切的理念框架。 教師可以提供範例﹐鼓勵學生多看多想﹐盼望中六時可以整理得似模似樣﹐ 己經很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