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7日

點虫虫

 20090918

        兒子風風出生後﹐給我教學工作不少啟示。
        因為這使我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一個孩子是怎樣成長和學習:包括身體機能活動的成長﹑思維語言的學習﹑行為習慣的養成等。 例如他如何學會走路與手眼協調﹑說話(由發聲到有意義的語句甚至外語)﹑由辨識事物到分辨真偽是非。 這都使我省思自已平日教學的方法與得失。
        記得他剛學會走路不久﹐我有機會看著他在學習原地轉圈。 他轉呀轉﹐大概覺得頭暈﹐便停下來稍息調校平衡並奇怪地望望周圍﹐然後又再轉。 反覆試了近十次﹐有時連站也有點不穩﹐便又停下來想想﹐站穩了又再轉。 我只小心留意附近有否尖角物體和家俬硬物﹐免得他跌倒時受傷。 啟示:這等體驗學習﹐旁人不能越俎代庖﹐教師的職責是提供安全的環境和事後的簡釋總結debriefing
        未足周歲﹐牙牙學語﹐婆婆跟他玩「點虫虫」:點虫虫.虫虫飛.飛到西.飛到東.飛到風風嘅鼻哥窿。 初時我不以為然。 心想這等玩意有何作用呢?語句內容九唔搭八﹐沒有邏輯。 虫虫怎可以「點」?
        婆婆先示範﹐後來又捉著他的手指互點﹐他也跟著模仿﹐口裡也斷斷續續地說著單字﹐後來就學到單詞﹐重覆久了﹐便學到單句﹐最後整首「歌」都可以唱了。 我猛然醒悟:這原來是個訓練手眼協調的遊戲。 小孩子用手指互點﹐其實並不容易。 過程中﹐孩子學到言語﹑手眼同時並進協調﹐不知不覺中便學到身體各部份的名稱。
        當我醒悟點虫虫也有教育功能時﹐便也陪著他玩點虫虫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